归去来(寄往天堂)〖8-096〗【原创】


『鏡緣齋.詩詞/第八卷』归去来(寄往天堂)〖8-096〗

 

归去来  寄往天堂

——写在毛主席逝世三十三周年

作者:呼正林

 

三十三年一瞬,难忘雄才殒。

多少艰辛难说尽,开兴旺、兴国运。

 

今比昔非嘉信,遥相寄、老歌新韵。

更新璀璨不停顿,山河壮、国人奋。


二〇一九年九月九日于北京『镜缘斋』

 

【附录一】《归去来》词谱

一、词牌简介

调见《乐章集》,词二首,因词有“歌筵舞、且归去”,“休惆怅、好归去”句,取以为名。四十九字者自注正平调,五十二字者自注中吕宫。按,《唐书乐志》,仲吕羽为正平调,夹钟羽为中吕调,燕乐七羽之二也。

二、词谱格式:

⒈ 正  体:双调四十九字,前后段各四句,四仄韵。

○●○○○▲,○●○○▲。○●○○○○▲,○○●、●○▲。

○●○○▲,○○●、●○○▲。○○●●○○▲,○○●、●○▲。

例词、柳  永

初过元宵三五,慵困春情绪。镫月阑珊嬉游处,游人尽、厌欢聚。

凭杖如花女,持杯谢、酒朋诗侣。余酲更不禁香醑,歌筵舞、且归去。

《康熙词谱》:此调只有柳词二首,无宋、元词可校,虽前段第三、四句,后段第二、三、四句,两调相同,但自注宫调,恐乖律吕,不必参校平仄。

⒉ 又一体:双调五十二字,前后段各四句,四仄韵。

●●○○▲,○○●、●○○▲。○○●●○○▲,●○○、○●▲。

●○○●○○▲,●○●、●○○▲。○○●●○○▲,○○●、●○▲。

例词、柳  永

一夜狂风雨,花阴坠、碎红无数。垂杨漫结黄金缕,尽春残、萦不住。

蝶稀蜂散知何处,殢尊酒、转添愁绪。多情不惯相思苦,休惆怅、好归去。

《康熙词谱》:此即前词体,惟前段起句减一字,作五字句,第二句添二字,作上三下四七字句,后段起句添二字,作七字句异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