扫地舞(说道念思感伤里)〖8-138〗【原创】


『鏡緣齋.詩詞/第八卷』扫地舞(说道念思感伤里)〖8-138〗

 

扫地舞  说道念思感伤里

作者:呼正林

 

道烂漫,论烂漫。

道花论花菊正艳,秋草乱,霜冷院。

撒落金黄秋暮晚,更堪看。

 

念往事,忆往事。

念思忆思幻梦启,难放弃,总拾记。

未了柔情难自已,感伤矣。


二〇一九年十月九日于北京『镜缘斋』

 

〖镜缘斋·词话〗

《康熙词谱》讲:此调无别词可校,前后段两起句叠韵,当是定格,填者宜依之。

除上述叠句定格外,这个词调还有还有两个特征需要说明:

一、仄声换韵

上、下片尽管都是仄韵,但下片要换韵

二、重复字的使用

 

酥点萼,玉碾萼。点时碾时香雪薄。……

撚一晌,嗅一晌。撚时嗅时宿酒忘。……

 

上片一、二句的第二字作为第三句的第一、第三个字;下片一、二句的第一字作为第三句的第一、第三个字。这也是这个词调与其他词谱迥异的地方。这也应当是这个词调的定格,填词者亦应遵之。这一定格显然会给填词者带来极大的困难。

以上两个特征,也是在填词时应当恪守的定格形式。当然,完全恪守前述的三个特征进行填词难度是很高的。尽管这个词调字数不多,但其难度不亚于《莺啼序》这样的长调词。

本人所填写的《扫地舞(说道念思感伤里)》所使用的格式,是在原调基础上做了两个修订:

① 将上、下片一、二、三句的格式均按“●●▲换,●●▲。●○●○●●▲”;

② 均以一、二句的第一字作为第三句的第一、第三个字。实际的词谱应如下:

 

●●▲,●●▲。●○●○○●▲,○●▲,●○▲。●●○○○●▲,●○▲。

●●▲换,●●▲。●○●○●●▲,○●▲,●○▲。●●○○○●▲,●○▲。

 

调整后的词谱,完全恪守了前述的三个特征,并使上、下片的格式完全一致。填词的难度未变,但对填词者而言显得更为规范。

 

【附录一】《扫地舞》词谱

一、词牌简介

唐教坊曲名,一名《扫市舞》。

二、词谱格式:

双调五十八字,前后段各七句,六仄韵、一叠韵。

○●▲,●●▲。●○●○○●▲,○●▲,○●▲。●●○○○●▲,●○▲。

●●▲换,●●▲。●○●○●●▲,○●▲,●●▲。●●○○○●▲,●○▲。

例词、《梅苑》无名氏

酥点萼,玉碾萼。点时碾时香雪薄。才折得,春力弱。半掩朱扉垂绣幕,怕吹落。

撚一晌,嗅一晌。撚时嗅时宿酒忘。春笋上,不忍放。待对菱花斜插向,宝钗上。

《康熙词谱》:此调无别词可校,前后段两起句叠韵,当是定格,填者宜依之。

评论